台灣憂鬱症量表

憂鬱症是一種全球性的疾病,是廿一世紀人類健康的三大殺手之一。憂鬱症若未及早獲得適當治療,將導致慢性化而引起身體、心理及人際關係多方面的障礙。其實是有一些方法及徵候可以讓我們去覺察我們是不是已經出現憂鬱情緒或可能罹患憂鬱症了。《台灣人憂鬱症量表》是針對國人的情況,所修定的自我篩檢量表,此量表只是用來檢視自己的情緒狀態,並不是一種診斷,若是您測驗結果的分數偏高,請找專業機構或醫療單位協助,做進一步的診療。 本量表所列舉的問題是為協助您瞭解您的身心適應狀況,請您仔細回想在最近一星期中(包括今天),身體與情緒的真正感覺,勾選最符合的一項。 將所有18題選項的分數相加,就可知道您的情緒狀態了! 「沒有或極少」 0分 「有時候」 1分 「時常」 2分 「常常或總是」 3分

  沒有或極少
(每周1天)
有時候
(每周1-2天)
時常
(每周3-4天)
常常或總是
(每周5-7天)
1.我常常覺得想哭
2.我覺得心情不好
3.我覺得比以前容易發脾氣
4.我睡不好
5.我覺得不想吃東西
6.我覺得胸口悶悶的(心肝頭或胸坎綁綁)
7.我覺得不輕鬆、不舒服(不爽快)
8.我覺得身體疲勞虛弱、無力(身體很虛、沒力氣、元氣及體力)
9.我覺得很煩
10.我覺得記憶力不好
11.我覺得做事時無法專心
12.我覺得想事情或做事時,比平常要緩慢
13.我覺得比以前較沒信心
14.我覺得比較會往壞處想
15.我覺得想不開、甚至想死
16.我覺得對什麼事都失去興趣
17.我覺得身體不舒服(如頭痛、頭暈、心悸或肚子不舒服…等)
18.我覺得自己很沒用